南湖長老教會 南竹湖天主堂 真耶穌教會  
 
     
 
 
  東美中會係以居住於台東縣地區之阿美教會,及含括花蓮縣豐濱鄉靜埔與港口教會。 東美中會早期之信徒早在台灣光復初期就有歸信、加入教會之眾信。長執、教會幹部都接受訓練, 裝備自己,服事教會,盡忠僕之職,因此有不少之教會巳有五十年之歷史。大部份以東海岸地區之沿海教會為最, 當行駛於東海岸公路之際可悄見教會在各部落裡庭迎鼎立著。

  東海岸中會原屬阿美中會之一體教會,但因各教會深覺轄區遼闊,幾乎遍及全國,因而反映功能之不彰。 每次各項會議、研習會、觀摩會、不僅費時費力,亦費財以致參與感之削落。 這種實際所得之現實感在各教會逐漸成為大家的共識,因此在阿美中會第28屆春季議會時, 東寶區會向中會提議:(請准分設三中會),議場熱烈的討論,結果議決照案通過提請總會核准分設。 當時中會幹事顏約翰牧師積極整理、彙整相關資料提供總會關懷小組審核。 終在總會第37屆常年會時正式提案討論,經審慎討論後議決通過分設三中會。 1991年適逢阿美宣教六十周年之際(1991年8月5-7日於光復教會)總會派總會議長孫鴻鎮牧師特?聖會並正式宣布(准予分設三中會)。

  就此,東美中會於1992年元月06日於都蘭教會正式成立中會暨召開第一屆春季議會, 當時由原中會幹事顏約翰牧師司會,原中會議長林茂德牧師以(另一個開始)為題勉勵會眾參與新的事工, 隨後舉行新任幹部之就任禮:議長 李德還、副議長 林萬春、書記 吳成功、副書記 張正勇、會計 胡明發。 最後在總會議長孫鴻鎮牧師祝禱下完成歷史性新頁,直到現今中會巳成立十五個年頭了。

  歷經十五年之中會,可以說是慘淡經營,因為每年之中會經常費甚微,許多之事工只能以微薄之經費舉辦。 中會教會信徒本來以務農為生,然而世代之變遷紛往都市謀職,現又陷於外藉勞工之侵入, 減少了本土原住民就業與工作機會,於是又紛紛返鄉過賺零工的生活境域,自然地在生活所須上匱乏, 教會奉獻相對的逐年下降,真是一群上帝貧乏的百姓。踓然如此,總會所推動之事工並無袖手旁觀, 反之更積極的參與。如總會宣教130週年時中會率隊租車前往台南,又參與SAYNO TO CHINA活動, 雖然對居住東部之會友前往參加在旅途上勞累,但對總會事工之認同便極力參與。 本中會為追念東海岸教會之拓荒者駱先春牧師之早期宣教事業,於1998年7月12日假新港國中活動中心, 舉辦(駱先春牧師台灣東海岸宣教探勳尋之旅感恩禮拜)藉著阿美民謠詩歌獻上讚美, 也讓駱先春牧師之遺族們歡樂、讚美、跳舞呈獻感恩之祭、福音因著早期宣教師之默默耕耘、 宣教師協助阿美語聖經之翻譯、宣教師馬好留牧師之盡心關懷教會、各教會駐牧者?牲與奉獻, 使教會日日成長,信徒靈命亦堅定。

  2004年適逢台灣宣教140週年之慶典神恩,本會稟著信仰,致力推動慶典活動,見證福音在台之豐盈祝福、 本會於2004年5月28日全體教會福音聖火人員集結於樟原教會,由中會議長顏約翰牧師率領全會眾,齊聲頌讚主恩, 並勉勵全會眾承繼廣傳福音之使命。隨後議長顏約翰牧師便點燃聖火,再傳遞給聖火路跑人員, 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傳遞聖火至各教會。各教會之教會幹部及信徒會眾,亦以期待之心在各教會之路口迎接福音聖火之來到, 在教會門口或教會街道上,唱詩公頌讚神,各教會在歡迎福音聖火之如天籟般之聖歌中響徹雲霄。 不僅如此,一些年邁之信徒,不甘示弱,提著拐杖,或座上輪椅,或駕著健康車前來參加迎接聖火,情況甚為感人, 福音聖火隊與各迎接的教會,不僅到了據點同聲向神讚美外,並特別將該教會之聖工祈禱獻給神。 福音聖火一直沿路至台東,在與東排中會、布農中會, 比奴優瑪雅呢區會及東部中會南區之教會會友一起集結於台東文化廣場同聲頌讚神。 集結時,正下著滂沱大雨,然而參加之全會眾因基督裡的信仰,同心讚美與禱告, 最後再由本中會議長顏約翰牧師之祝禱下,結束深具意義之福音聖火傳遞活動。

  同年6月4日於國立台東體育實驗中學舉行台灣宣教140週年台東區運動大會及音樂會, 在開幕式中,本會全體會浩浩蕩蕩進入會場,深有獨具敖頭之勢。並在各項比賽活動中,襄括前矛, 獲得佳績。當時之音樂會亦唱出動人樂章與感人之頌讚,頗獲全場之喝采,足見團結就是力量之全玉良言。

  原屬本中會之卑南區教會,因事工之須要於1995年脫離本會自設一區會,隸屬總會原宣。 本中會自成立以來歷屆議長為:第一屆李德還、第二屆林萬春、第三屆吳成功、第四屆張正勇、 第五屆林茂德、第六屆顏武德、第七屆羅添財、第八屆陳明傑、第九屆張正勇、第十屆吳成功、 第十一屆林萬春、第十二屆陳金相、第十三屆楊建治、第十四屆顏約翰、第十五屆吳成功。 頻約翰牧師自第三屆至第十三屆至第十五屆擔任幹事,中會幹事積極推動中會各項行政業務,推動事工及協調中會事務。

  本會目前有堂會21間,即馬蘭、馬但、德高、都蘭、興昌、泰源、都歷、豐田、和平、忠仁、 成功、三民、三仙、忠孝、博愛、南湖、長光、真柄、大俱來、樟原、港口。支會23間:即康樂、 豐里、石山、稻葉、加路蘭、山里、利吉、瑞源、巴拉雅拜、富興、隆昌、大馬、北源、小馬、 嘉平、芝田、小港、宜灣、白桑安、永福、田組、南溪、靜蒲等。傳教人員:牧師....顏約翰、 吳成功、陳明傑、任新忠、王景正、張正勇、陳福春、徐達、楊建治、陳金相。傳道師....羅建治、 黃美惠、王照釀、嚴明福、郭清?、林山院、曾德榮、林俊明、林碧玉。退休牧師...高孫來、林鏡華、 拉令、張阿喜、林茂德、簡天賜、頻武德、林萬春、李德還。囑託傳道....陳信義。 然在2004年本會退休牧師中有李德還牧師(0615)與顏武德牧師(0804)相繼離世,謹此悼念。

  自成立中會以來,除了舉辦長執研習會及年度培靈會外,更重視讀經運動, 尤其阿美語聖經於1997年完成譯本並出版後,中會推動讀經事工, 並透過總會新眼光讀經運動在各教會推行,中會亦以讀經之方式分成數組逐年舉辦讀經活動, 此乃在讓會眾紮根於神的話信仰基礎。不僅如此,2000年福音推行委員會舉辦聖經教育成長, 訓練有志獻身傳道、教育、服務事工之現任教會幹部有裝備的機會,成效深俱。

  適台灣宣教140週年及本中會成立14週年,於2004年10月22日假台東縣立新港國民中學學生活動中心禮堂特舉辦奮興培靈會及詩歌觀摩會。 是日上午由本中會之傳聯會夫婦帶領全會眾敬拜讚美,在嘹亮的歌聲中,唱出悔改與感恩、讚美與榮耀之真實事奉。 培靈會由張正勇牧師擔任司儀,再由中會聯合詩班唱出感恩詩歌,議長顏約翰牧師主領培靈會, 顏約翰牧以聖靈啊﹗我渴慕你為題,宣揚主恩。馬蘭教會敬拜團帶領呼召與決志, 在議長顏約翰牧師之祝禱下完成培靈會。總計有1022人參加盛會。 午後繼續由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詩歌觀摩會,由各教會教堂詩班自選兩首詩歌與全眾同分享主恩,在詩歌中一起榮耀主名。

  中會成立迄今巳達十五年,事在努力推行,教會亦相互砥勵,傳教人員更使出傳道之傻徑賣力牧會, 現今中會正積極策劃研擬成立有關設立(東美中會財團法人)事宜, 亦期待中會往後事工更能自立,?定、發展,讓神的福音成為台灣東海岸人民的祝福。

(簡史 顏約翰牧師撰寫)